胡永斌 唐慧丽

随着教育技术的蓬勃发展,其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大,并深刻地影响着教育的各个方面。然而通过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在教育技术应用领域中,特殊教育有被忽视、残疾人群有被边缘化的倾向,特殊教育这一领域成为教育技术研究和应用的盲区之一,残疾人群并没有真正从教育技术的发展中受益。聋教育是我国特殊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听力障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从笔者对聋校的调研情况看,一方面聋校的数字化教育资源较为匮乏;另一方面,真正符合听力障碍学生学习规律和认知特点的教育资源更是凤毛麟角。因此,依据听力障碍学生的认知特点制定聋校课件的开发策略是课件开发的首要问题。

一、聋校多媒体课件应用的理论支持及其教学应用优点

多媒体教学在20世纪80年代已经出现,现在我们通常所说的多媒体教学是特指运用多媒体计算机并借助预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来开展的教学活动过程,它又称为计算机辅助教学。

1. 聋校多媒体课件应用的理论支持

近年来,传统的教学理论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和挑战,基于认知发展规律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受到了普遍的重视。现代学习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不仅要求学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且要求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这就意味着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摒弃以教师为中心、强调知识传授、把学生当作知识灌输对象的传统做法,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对学生学习知识的帮助作用。因此,教师更好地帮助学生了解、掌握和运用知识,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研究开发能够为师生提供有力的动态交互功能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就具有了重要的意义,为传统课堂教学注入现代教育思想提供了技术保障。

2. 多媒体课件在听力障碍学生教学应用的优势

目前,聋校的课堂教学多采用口语或者口语+手语的教学方式,将信息技术这一要素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后,教师可以在原有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课件的图、声、文、像等多种媒体元素创设情境,实现一种既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以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教与学方式多媒体课件既可以用来配合课堂的讲授、讨论、练习、示范等各种教学方法,也可以促进学生进行个别化学习。概括起来有以下优势:

* 可以创设情境,丰富听力障碍学生的情感体验色彩、音响、动画、图像图形等营造出一个图文并茂、生动逼真的学习情境,对听力障碍学生的手、眼、耳等各种感官进行综合调动,给听力障碍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视听情境。

* 可以激发听力障碍学生的学习动机

大量研究表明,与正常学生相比,听力障碍学生的学习困难更大,学习的主动性更差。多媒体较强的交互性,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 可以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

多媒体技术将知识封装起来,通过存储媒介或者计算机网络进行存储和传播,使得知识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以更有效的方式传播,也可以使听力障碍学生的学习更为灵活。

* 可以更好地开展个别化教学

听力障碍学生的生理缺陷决定了对于他们的教学在多数情况下是一对一的,需要对他们进行个别指导,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和应用是实现个别化教学的有效工具。

* 可以扩大听力障碍学生交流范围听力障碍

学生的交流范围小,知识面狭窄,对事物的认识往往是片面的、直观的。通过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有利于扩大他们的交流范围,增大知识面,更好地融入社会。

* 可以促进听力障碍学生抽象思维的发展

听力障碍学生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能力较差。利用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启发思考,可以增强听力障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使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同时得到发展。

二、听力障碍学生的认知特点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学习是一种能动构建的过程,除非儿童能把知识构建到自己的认知图式中去,这种知识才不容易被遗忘在信息技术时代,探索听力障碍学生的认知特点,然后利用多媒体课件促进其认知图式的构建和发展是听力障碍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虽然我国对于听力障碍学生的认知特点研究成果较少,但长期的聋校教学实践也积累了一些有关听力障碍学生认知特点的认识。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