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 视频会议系统应用案例研究     

卢和琰 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资源开发部部长

一、视频会议系统简介

视频会议系统分为两种:硬件视频会议和软件视频会议。在远程教育中,综合价格、易用性、系统部署与扩容、技术更新、音视频质量等因素,绝大部分院校选择软件视频会议系统。视频会议的称谓也五花八门,有的直接称视频会议,有的称视频教学系统、实时教学系统、在线教学系统,也有的称同步课堂或虚拟教室。

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具有完善的会议功能,可以实时共享各种信息,包括视频、音频、数据、会话选择、成员角色判断和控制信息等。

其功能主要有:

1、共享视频(video sharing)。主持人和会议参加者的视频在同一屏幕实时显示。

2、共享音频((audio sharing)。主持人和会议参加者的音频实时共享。

3、白板应用程序共享(whiteboard and application sharing)。白板的概念源自黑板,用电子技术模拟黑板功能,因而被形象地称为电子白板。白板提供会议参加者在上面任意绘画、写字、标注的功能,还可以初始化PPT、DOC等数据作为会议提纲,既适合会议报告、实时授课,也适合协同讨论与共同创作。

4、会议管理(conference manage)。建立和控制视频会议,包括召集会议、控制会议进程、维护会议状态、用户的加入与退出等。

5、聊天工具(chat tool)。参与者之间可以实时文字聊天,作为视音频交流的补充手段。

在远程教育领域,软件视频会议的上述功能可将不同地理位置的学习者联系在一起,如同在一个普通教室上课一样[2][3]。因此,本文将讨论软件视频会议在远程教育领域的应用问题。

二、视频会议应用案例

华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第三批批准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的高等院校。学校网络教育学院自2003年起开始测试、试用市场上的视频会议产品,04年正式购买并投入远程教育应用。最先用于公共基础课《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实时答疑。一个月一次。学院当时的带宽为中国电信100M,中国教育科研网1000M。

开始的实时答疑效果不太理想,多次实时答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延时、失音、变音问题,平均参加学生数约50人,不到总学生数的1%。

为提高远程教学效果,在2005年初,学院决定在新开英语专业直接采用视频会议实时教学,不再提前制作网络课件,课程安排在晚上或周末,基本与全日制的教学安排一致,试图用网络会议虚拟出普通的英语课堂。技术人员负责同步录制课堂实况,并上传服务器,供学生课后下载或在线点播。课程开设2年半时间,直至所有专业课程完成一个教学循环。根据值班统计,每次参加同步课堂的在线学生数都不多于10人,少至3、2人,偶尔还有极端情况,没有1个学生在线。选修课程的学生数在50至100人区间,因此,参加实时授课的学生低于20%。学院开设的学历教育有10多个专业层次,只有1个英语专业安排全部课程实时视频授课,安排实时授课的专业占总专业比例也低于10%。

视频会议除了用于实时教学与答疑外,还应用于毕业论文的远程答辩。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0多届毕业生的远程论文答辩任务。

非学历培训是视频会议的另一大应用。2009年7、8月,学院承担广东省30000多名中小学代课教师培训项目;2008年6月,承担广东省遂溪县班主任网络远程培训项目;2008年5月,承担大埔县小学校长网络远程培训项目;2007年6月,承担大埔县中小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2007年5月,承担封开县中小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在承担的所有培训项目中,视频会议无一例外承担网络讨论、交流的任务,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及良好的用户反馈。

总之,视频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应用范围涵盖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学历教育涵盖实时教学、实时答疑、实时论文远程答辩三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实时教学只在英语专业全课程采用,没有在其它专业推广,因为英语专业已完成一个教学周期,现在的专业教学以点播教学实录,外加课程论坛为主要教学的活动,实时教学在2007年已经停止;实时答疑因为师生缺乏热情,在2004年停止采用;论文远程答辩是唯一的例外,依然持续不变应用到现在。因此,视频会议在学历教育的应用在2007年就已进入平台期,没有增加新应用,也不再减少应用。

非学历培训的应用则呈上升势头,所有的非学历培训都应用视频会议,对提高培训效果提供了切实保障。

三、案例分析与讨论

(一)非学历培训视频会议应用分析

相对于学历教育学生对分数与文凭的关注,培训类项目的学员对培训的内在质量的关注度更高。采用视频会议能够突破远程培训的距离障碍,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因此,所有的网络培训项目都应用视频会议作为培训者与受训者实时互动的平台。另外,培训项目视频会议的应用采用了“教室模式”。该模式可控性好,技术资源占用少,如图一。

所谓“教室模式”,即参加会议(教学活动)的用户统一在一个或多个教室中,一个教室只占用一个会议系统用户。在教室里,全教室的人通过音响及投影的音视频放大,集体参与会议(教学活动)。

在“教室模式”下,视频会议占用的用户数大大减少,因此,对会议服务器的访问压力及数据传输的带宽占用,均大幅度减少。与“教室模式”相对应的是视频会议的“桌面模式”(图二)。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