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南 

 

当教育技术的巨大投入并未带来显著的教学效益时,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不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遵循一个自然的规律,那就是——量的积累必然会引发质的跃迁。在经过的令人焦躁的量的积累后,在今天我们看到全球越来越多的孩子用上了电脑,越来越多的学校连上了高速的互联网,而在课堂教学中一些质变也正在悄悄发生。

一、 Web2.0环境下的WebQuest

WebQuest是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伯尼(Bernie Dodge)等人于1995年开发的一种课程计划。是在网络环境下实施的一种研究性学习活动。这种活动在各地得到了广泛传播和应用,甚至在中国也有不少学校在采取这种形式开展教学。这里不过多的介绍WebQuest,熟悉它的人很多,不认识它的同行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找到答案。WebQuest诞生在早期互联网流行的时期,虽然这个时期网络上面的资源已经很丰富,但是比起web2.0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性却很少。热爱WebQuest的创新的教师们在web2.0时代找到了实施WebQuest更好的方法。

A老师在设计和实施WebQuest时常常把学生引入到社交网站相应主题的群组中,因为在这里比在现实中更有机会遇到相关主题的有经验的人和专家,以及汇聚的一些专门的数字资源。比如,在一个财经主题的WebQuest教学中,B老师让学生们加入到facebooke的财经群组中采访专家、寻找资源,这好比把学生带入一个真实的社会环境中学习。可见在社交网站和第二人生的角色扮演能为学生开展网络探究搭建一个真实的环境。另外B老师还利用wiki工具引导学生展开网络头脑风暴,wiki会记录下学生们思考讨论的痕迹。K老师则利用社会化书签工具del.icio.us中的tag,为学生们带来丰富的网络资源,这缩短了师生查找收集资源的时间。他也要求学生们把学习成果上传到Youtube.com(视频分享网站)或slideshare.net(ppt分享网站)上,接受更大范围的评价。这种方式也能有效的避免了学生利用简单的复制粘贴完成学习任务,因为作品的公开的发布,抄袭很容易露馅。
我们看到传统的WebQuest是在一个可控制的环境中实施,而web2.0工具让WebQuest更加开放。同时在web2.0环境中教师发布、分享以及学习WebQuest也更加方便。

二、 Web2.0环境下的数字化讲故事

数字化讲故事(digital storytelling)就是把讲故事的艺术与多种媒体工具(图片、声音、视频、动画和网页)结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新的讲故事的方式。这种方式能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素养,被广泛的应用于欧美国家的课堂教学。web2.0讲故事就是利用web2.0工具、技术和理念来完成数字化讲故事的教学方式。传统的数字化讲故事常常被局限于固定的步骤、工具和表现形式,这制约了学生的创造力。M老师则允许学生按自己的方式进行数字化故事的创作,包括选择任何他们喜欢的web2.0工具。于是我们看到了基于博客发布的多个相同题目的交互式web故事,基于Flickr.com网站创作的图片故事,还有用多媒体混搭工具开发的视频故事,以在wiki上进行的群体故事创作和Twitter上的创建的故事角色。学生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利用丰富的web2.0工具来讲故事,着实让M老师大吃一惊。无论如何,这就是创新,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