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教育是国民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教育程度的发展,更是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程度和教育水平的标志。虽然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发展,但因为种种原因,目前我国残疾人接受的教育还是不容乐观。

         一、残疾人教育现状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至2006年4月1日,我国有残疾人8296万,其中视力残疾人有1233万,听力残疾人有2004万,言语残疾人有127万,肢体残疾人有2412万,残疾人具有初中以下学历(包括文盲)的高达8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残疾人总数的3%。这些数据显示残疾人受教育的程度普遍偏低。我们知道教育发展主要取决于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社会所提供的环境,“残疾人读大学难”是摆在教育路线上的重大问题,不是因为残疾人不想读,更多的是社会陈旧的观念、现行教育制度、教学设施等条件的制约,如招生时体检。总之,社会还没有提供一种无障碍的教育环境,没有创造一种适合残疾人生存、发展和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因此,随着时代发展,残疾人教育也不能墨守成规,应与时俱进,实现向全面提高残疾人素质转轨,网络远程教育就在这个时候孕育而生,对残疾人的教育有着深远的影响。

二、网络远程教育对残疾人教育的积极影响

打开知识窗口,为残疾人提供了平等的学习条件。

我国绝大部分普通高校是0以健全人为教育对象的,其教育环境、设施和资源很难为存在视听和严重行动障碍的残疾人提供学习,只能招收少数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残疾人就读,而网络远程教育逐渐改善对残疾人教育不利的状况,网络的高速电子传输系统可以消除时空距离,任何人只要能操作键盘、使用计算机和网络,起点就是一样的,这意味着残疾人在现实社会中许多难以逾越的界线在网络中消失。

网络为残疾人的学习提供了平等的学习条件,聋哑人打破了无声的世界,可以查阅、浏览各种网络信息;盲人利用读屏软件,足不出户就能上网、聊天、购物、发邮件、出入论坛……网络打开了知识的大门,让求知的孩子们尽情的徜徉,丝毫感觉不到自己身有残疾。

网络远程教育是残疾人理想的学习途径。

网络远程教育与传统教育不同,它是集声音、文字、图像、数据于一体互动的多媒体应用模式,能够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消除学生的功能缺陷,满足特殊学生的要求,是个非常理想的适合残疾人的学习模式。网络远程教育打破了残疾人单一的教育途径,弥补普通教学的不足,如对盲人而言,普通教学路途遥远,上学不便,劳民伤财,难以实现终身学习,而网络远程教育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残疾人通过网络拉进了与教师的距离,这种教学模式在重视知识教育的同时,更注重规范性、情感性、互动性和有效性。教师和学生之间可以相互作用,主要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发问、解答、对话实现,使教学更具针对性。网络远程教育突破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具有多媒体信息量大交互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因此是残疾人理想的学习途径。

网络远程教育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需要。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残疾人是个特殊的群体,受教育程度低,即便我国初步形成了残疾人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但着眼于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从教育公平来看,远远不能满足残疾人对终身学习的需要。而网络远程教育较大限度的避开由于身体和生理缺陷给残疾人带来的制约,适合残疾人的生理、心理和学习特点,能够为残疾人提供比较灵活、便利的接受高等教育及终身学习的机会,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必然趋势。目前世界各地的大专院校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远程教育网,它吸收了以前很多没有条件入学的残疾人接受各种教育,残疾朋友无需迈入校园,可以自由选择国内外的网络大学,完全可以利用网络优势,在网上游刃有余的学习交流。美国尤他州州长迈克尔莱维特说:"远程教育并不是取代现有的高教体系,它是一个新的组成部分,它是一种补充,它是创造新的选择和新的机遇的一种方式,这是世界未来要采取的工作方式。"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