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设备的快速发展及移动应用系统开发技术漫谈
□ 潘战生 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
                                 □ 卢建晖 罗思强 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资源开发部

一、移动设备的发展情况

所谓移动设备(Mobile Device),也被称为手持设备(Handheld device)、掌上电脑(Pocket PC)等。它是一种口袋大小的计算设备,通常由一个较小的屏幕(与PC比较),触控输入,或者是小型键盘。典型的代表就是手机、掌上电脑、平板电脑以及其它各种智能手持设备等。早期的手机(例如Nokia 品牌的许多低端手机)屏幕较小,典型的尺寸为128 x 160 以下,而且还是单色的。此时的手机的主要功能还是语音(通话及短信),并不适合上网。后来出现了彩色屏幕的手机,屏幕尺寸及其显示分辨率、机器其它硬件等都逐渐提升,出现了智能手机。所谓智能手机,是指像个人电脑一样,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通过此类程序来不断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的这样一类手机的总称。由于智能手机的特点,其网络功能要比普通手机要大得多。近几年来,随着制造工艺的提高,硬件成本进一步降低,智能手机的价格不断下降,其普及率大大提高。目前,典型的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如下(以HTC 的G3 为例):

 品 牌:HTC G3(Hero)
CPU主频:528MHZ
运行内存:288MB

扩展内存:最大32GB Micro SD 扩展卡

屏幕尺寸:3.2英寸
分辨率:320×480
特 性:

支持MPEG-4、3GP(H.264)等视频格式播放

支持MP3、AAC、WMA、WAV等音频格式播放

500万像素摄像头

Google Internet 浏览器

可以看出,现在的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和能力已经和几年前的电脑相仿,这就为基于智能手机的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开拓了广泛的天地。而以苹果公司为代表的软件应用商店(App Store)的模式也极大地激发了开发者积极参与应用开发的积极性。因此,近年来移动应用系统的开发成为IT行业的热门领域。

与PC 桌面操作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一枝独秀的情况不同的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有几个主要的分支:苹果的iOS、Google的Android、Nokia 的 Symbian、Microsoft 的 Windows Mobile(以及后续的版本Windows Phone 7)、RIM 的 BlackBerry 等。
比智能手机尺寸稍大的平板电脑,随着今年4月苹果公司发布平板电脑 iPad获得成功,也得到了各个手机及电脑厂家的重视,也纷纷研制或推出自主品牌的平板电脑,如Dell 的Streak[4]、三星的 Galaxy Tab、Toshiba 的 AS100、HTC 的 Tegra2 等。

 品 牌:Apple iPhone 4
CPU主频:1GHZ
运行内存:512MB

扩展内存:最大32GB

屏幕尺寸:3.5英寸
分辨率:960×640
特 性:

支持视频播放,支持H.264视频最高可达720p,每秒30帧,Main Profile level 3.1,采用AAC-LC声音格式,最高160Kbps,48kHz,立体声为.m4v,.mp4与.mov文件格式,MPEG-4视频最高可达2.5Mbps,640×480,每秒30帧,Simple Profile采用AAC-LC声音格式,每声道最高160Kbps,48KHz,立体声为.m4v,.mp4与.mov,文件格式,Motion JPEG(M-JPEG)最高可达35Mbps,1280×720,每秒30帧,音频为ulaw格式,PCM立体声为.avi文件格式

500万像素摄像头

Safari Internet 浏览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