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亮  大埔县教师进修学校

题记———把握人生中的每一次机会、拥有宽广的胸怀和能够客观看待不公平和挫折的平常心,是做好一名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为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我于2005年8月被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录取,成为华师网院大埔教师进修学校学习中心的一名函授生,并有幸担任班长,我所在的这个班有6个专业,共72个学员,两年半后,我这个班所有学员全部毕业。这在华师网院大埔教师进修学校学习中心的办学历程中是罕见的,除了学习中心领导、老师的正确领导之外,我认为跟班干部的积极主动工作分不开,下面我就如何开展班委工作谈谈体会:

一、强化三种意识,明确服务和管理的基本方向

作为班长,我认为班委会工作要做到方向明,才能思路清。因此,在服务方向上要强化三种意识。一是中心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班委工作都要紧贴中心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为全局服务。二是服务意识。以人为本、为生解困是班委工作的本质和宗旨,每一个决策,每一个行动,都必须体现为生服务,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三是创新意识。创新是灵魂,是动力。班委工作质量的高低,关键取决于创新活力的强弱,必须与时俱进,大胆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方式,努力做到在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上有新的转变,在工作领域上有新的拓宽,在综合服务质量上有新的提高,使班委会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二、加强教育引导,发挥班干部的积极作用

学生干部在学校的学生自我管理教育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班级各项工作的重要引航人和排头兵,是联系老师和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广大同学学习生活中的一面流动的旗帜,因此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是老师工作的得力助手,是学校开展各项活动的中坚力量和坚强后盾。

担任班长期间,我注重做好班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我要求班干部首先要做到胸怀宽广,肚子里一定要能容事儿。人们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将军额上能赛马”,我越来越感受到这句话的真谛。学生干部做典型的角色就是上传下达,华师网院、大埔教师进修学校学习中心有什么要求有什么活动,老师只会下达命令,而这个命令可能不会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我们这些“中间人”的完成能力,没办法,我们往往介于老师的责备和学生的埋怨之中,而要想做的完美、完成的漂亮,别无他法,只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的与人交往、与人沟通,而这个过程中往往不可避免的要“忍气吞声”,这时候能够做到理解、宽容是何等的重要和不容易?!反过来,如果凡事感情用事,血气方刚又能真正做成什么?!宽容他人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素质。

其次,做事要细心、全面,尽可能的做到让绝大部分人满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更没有两个性格完全相同的人,有的大方,有的小气,有的慷慨,有的自私,有的认真,有的粗心……面对这么多形形色色的社会个体,从成人成事的角度只能要求自己凡事细心,全面,尽可能的顾及到每个人的利益感受,尽可能的做到让大部分人满意。记得快毕业时,我班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秋艳同学在毕业论文选题时,竟忘记了,而且那天是规定期限的最后一天,如果错过了,这位学员就只能等到下一个学期重新选题。在这关键时刻,班主任老师在学习中心管理平台上发现后,立即告诉我,我赶紧通知她,从而避免了该同学无法如期毕业的问题。

在我的引导下,各位班干部都能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正确处理好各专业的问题。

三、创新学习模式,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远程教育学习是业余学习。学员的学习时间有限,学员素质也良莠不齐。怎样使学员能学、乐学,不会让学习成为学员们沉重的负担?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为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我们采用了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以班干部带动全班学员学习的方法。每个专业安排一位学习委员,负责组织该专业的学习交流。每到周末,我班便组织学员们到大埔教师进修学校学习中心进行学习和交流,在学习中心,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气氛浓,互相取长补短,增长了不少知识。同时我们班干部成员还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对要下载的书面作业,考前辅导复习题等,我们都帮他们下载打印,提高了学习效率。对上网操作有困难的学员,我们总是热情、耐心地帮助指导他们。每到期末考试前一个月,我们主动打印好各科复习资料,由学习委员把资料分发到各学员手中,使学员能更充分的复习。此外,创新学习模式,实行网络学习与传统的学习模式相结合。一是网络专题讲座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我们充分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在精心组织学员听取华师大和其他专家专题讲座的同时,要求学员围绕报告内容,分组展开热烈研讨,学员在讨论中领会精神,在交流中分享观点,在争辩中提升认识。二是自主学习与交流分享相结合,我们通过加入QQ群、茶话会、文娱晚会等形式,使学员的学习过程不单是记笔记,听讲座过程,更是与同学建立情谊,分享成果的过程。学员还利用QQ群与外地学习中心的学员交流,以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两年半来,我班全体学员以扎实的作风对待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能积极响应学习中心要求加强闲暇时间的自我学习的号召,以弥补短期函授所达不到的教学效果,通过努力,我班全体学员顺利通过华师网院的各门功课的考核,全体学员顺利毕业,受到学习中心领导和老师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