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改变生活 学习成就梦想
2011年秋季会计  秦伟兴

2011年9月1日,这是一个值得让我吹呼雀跃的日子,那就是我被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录取了。当时,激动的心情无法言表。

记得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可是由于家庭的原因,使我初中的时候便放弃了读高中考大学的机会,选择了读中专学技术,毕业后能快点就业,减轻家里负担的道路。然而,中专毕业后,现实并不如想象中的满意,从事的工作都让我失意。同时,深深感受到文化知识的欠缺与工作能力的不足,让如意的工作失之交臂,十分痛苦。也曾想过通过函授或自考来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文化知识。但是,一直都没有实际行动,让梦想付诸东流。现在,我感到非常兴奋,是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让我圆了大学梦。

机遇来之不易,理应倍感珍惜。网络学校很多,但我却对华师网校情有独钟,因为华师网校,让我心受触动,激起了我对未来的憧憬和成功的渴望。感谢华师网校的圆梦舞台,让我再次扮演学生的角色,并在这舞台上扮演主角,演一出美好的读书戏剧。

网络教育是1998年启动的,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了。但是,网络教育对我而言,却是新生事物,感到无比的陌生。因此,我认为要学好网络教育,读好所学专业,让自己学有所成,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与压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网络学习也不例外。所以,制定计划,掌握学习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详细列出每天的学习内容,有效地执行,即使落下也要及时有效地调整计划;文理科交替,这样学起来就不会枯燥无味。自主学习,对每个章节重要的定义,数学公式,英语语法做好笔记。对书中重要的内容作好标注或划线,便于复习及考试。重点掌握书中的例题,学会解题步骤与方法。对书中的练习题与习题手册的习题要多做,因为熟能生巧,解题思路与方法也会更宽广。或许有人会说,如此多的练习与习题,大家都忙着上班,哪有时间去做去看。但是,我坚信,只要有恒心,任何事情都能做到。只要把等车、坐车、午休、做饭、烧开水等零碎时间挤出来,用在学习上,还是可以学好的。

第二,进入华师在线的学习平台,看老师的视频讲课。看视频、听声音,你会感受到声音、图像、视频的不同效果,让你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在线课程,这种学习方式,不受外界或其他同学的干扰;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只要有网络,有空余时间,就可以学习。比传统教育方式中的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课,容易接受,印象更深。每当一个人静静地听着课,不理解、没听懂的可以返回去再听,比单调的文字书本强多了。美中不足的就是不能互动,有问题想咨询不能即时解决。

第三,专门建立所学专业的QQ群,由班主任或班长创建,将本专业的同学集中在一起,避免了不同专业的打扰。遇到学习中不明白、不理解的可以发信息给同学或班主任、其他老师,这样会很快得到解决。平时有什么重要的通知与信息,老师都可以直接在QQ群中公布,避免了让其他专业的同学收到错误的通知与信息,便于了学习、交流与管理。

自从考上了华师以后,上网学习,查找资料,成了我生活与工作中的一部分。以往没有入读华师网校,上班与下班的空闲时间,只是看看新闻、娱乐、体育……很少去关注学习,提升自我。但是现在,只要有空,我都会进入华师在线课程,听老师讲课,与同学交流心得。

网络改变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对网络学习的认识与态度,让我知道终身学习的真谛。展望以后两年半的华师网络学习,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问题或艰难险阻。但是我始终相信,只要有一颗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心,并且付出有效执行计划的行动,就会有所收获。

学,就要是一流的,这就是我今后学习与工作的座右铭!同时,祝愿华师网络教育越办越好,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