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感悟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陈思贤

学以致用、严于律己这是我进入华师网络教育学院进行学习中得到的最大的感悟。

对比于以前在学生时代的学习方法,死记烂背应用于现在的网络教育学习是绝对行不通的。学习时代的学习方法更多的时候是偏向于对书本上的内容背得滚瓜烂熟,熟读书本上的条条框框。等到考试时更是通宵苦背,等应付完考试后,书本知识忘得一干二净的,恍如没学过一样。正如俗语说的,“水过鸭背”。

网络教育由于没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更加没有老师的监督,自然地,个人的懒惰性这时候就会不知不觉显现出来了。能拖就拖、“当一日和尚撞一天钟”。这是很多网络教育学院学生的真实心理写照。这时候,严于律己显得尤为重要了。

我是一个倔强的人,既然我已经选择就读华师网络教育这条路,我就会把我自己选择的路走下去。用心读书,实实在在学到书本的理论知识,然后把它应用实践于我自己的工作中。因此,我用学以致用、严于律己这两个成语来约束自己,督促自己的学业不能随便应付,要抱着认真的心态完成我的学业。

要想学好一门课程,阅读教科书是必不可少的。谈到读书,我想起了自己的第一学期《初级劳动经济法》这一科的考试,我清晰地记得大家拿到试卷的时候眼睛都呆住了的情形,因为该科考试的题型全都是简答题。当时很多人都选择了放弃,考试半小时过去了,差不多一半同学放弃了本次的考试。不过,我心里显得特淡定,因为我可是认认真真看过书的,对书本的内容比较熟悉了,我相信凭着自己在书本里学到的知识和工作中得到的实践知识能应付这场考试的,于是我坚持完成了这场考试。果然不出我所料,我顺利通过了考试,而且这科目的成绩是我所考的科目中是最高分的。

从这次的考试中,我深切体会到读书的作用。即使我平时很忙,但是我还是要每天花点时间来看看书,了解教材书的知识点。因为老师出的考试题目基本是根据书本的重要知识点的,阅读这些知识点,不仅对你认识、学习这门课程有帮助,而且有助于我们梳理书本的知识架构,更好地掌握这一门课程。

我给自己定下一个计划,每天登陆网络学习平台,看看教导员上传的视频,至少学习一堂课,利用工作、生活之余,多看教科书,多思考这个理论知识点是什么,它究竟是怎么样应用于自己的工作之中的。我本人报读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恰逢我现在从事的工作也是与人力资源有关的,这样的话本身这个专业对我来说不会很无聊和很陌生了,因为我本身从事的职业会对我学习这个之前我从没有接触过的专业带来一些启发和思考。要知道,把自己学过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之中是一件多么令人愉快的事情。

这里本人想一提的是,我本身是一个残疾学员,身体的不方便多少会给我的学业带来一些影响。因为自身身体条件的限制,不适合到处奔波劳走。在这里我很感谢有网络教育这个机会能让我足不出户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在网上学习,在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职场价值。

其实当初我选择网络教育这种教育模式时,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当第一次我听到这个名词时,我心想这究竟是什么样的教育呢?我能从中学到什么知识吗?那时候我的心中充满疑问。当我向身边的朋友谈起这种教育模式时,很多人都认为此类教育含金量不高,纯粹是混个文凭的。后经过华师的教导员一番的介绍后,我对这个教育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我坚信,只要我端正自己的心态,我一定能学到东西的。

现在我在华师网络教育学院就读将近一学年了,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自己,网络教育也能学到知识的,只要你自己用心去学习,用心去实践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