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终端展望
熊伟

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办学网络覆盖全国城乡,为我国社会成员提供多样化继续教育服务和学习机会,适应国家发展、终身教育发展和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和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需要。国家开放大学的定位及其目标和任务决定了其学习者和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的多元化,碎片学习和移动学习的发展,城乡网络条件的差异等诸多因素对利用移动学习终端进行学习提出了需求。因此,国家开放大学正在研发作为国家开放大学移动互联学习终端的平板电脑,并将此纳入到正在构建中的国家开放大学远程教育云中,为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国家开放大学移动互联终端突出了以学习者为中心,通过移动学习、泛在学习解决学习者端的信息技术应用问题,成为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教学方式改革的着力点。该终端的应用包括四个部分:

(1)移动互联学习终端硬件。终端采用国内首创的屏幕双触控技术,同时支持手指触控、手写笔输入两种输入方式,提高学习者的学习体验;支持电子教材的笔记、标注、整本搜索、字典等功能,其中的创新之处尤其体现在笔记功能,学习者可以在自己教材上看到其他学习者做的笔记,甚至可以向教师的教材中添加内容,这些功能的实现为无纸化学习奠定了技术基础;具有不同类型网络接口,包括有线(RJ-45)、无线(Wi-Fi、3G、4G)等,满足各种网络状态下学习资源下载更新,对于互联网覆盖条件较差的广大农村地区解决了接入的难题。

(2)终端操作系统。终端基于为移动教育定制的操作系统mLningOS。

(3)学习应用系统。在操作系统上运行功能丰富的学习应用,包括公告区、学习港、考试中心、互动管理中心、自我管理中心、学习资源中心、学习终端应用工具中心等,能具体实现的功能包括在线课程学习、提交作业练习、在线测试、在线答疑、实时交流互动、学习兴趣调查、学习进度跟踪、学习效果评价等。

(4)后台管理系统。与该终端相对应的服务器端的后台管理平台提供用户、用户组、权限、安全校验等管理功能,为学生提供安全有效的移动学习环境。

移动学习终端采用云桌面的思路,即所有的资源和数据都在云端,大量的计算、存储功能在云端进行,所有的学习记录、个人信息、课程资源都在云端;而终端仅要求能连接互联网并安装有标准浏览器,学习者只需要学习终端即可进行学习。利用此种方式可以有效拓展学习时间和地点,实现人人、时时、处处学习。

国家开放大学通过对移动学习终端的支持,充分体现了移动学习、泛在学习的理念,为远程教育的创新和发展进行积极探索。其中,国家开放大学移动互联学习终端由于适应移动学习、泛在学习的发展趋势和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将为实现人人、时时、处处的学习模式提供信息技术载体,发挥其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