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似乎总和我在开着玩笑。在我周岁的时候,在一次意外中,我失去了左眼。在十二岁那年,我又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右眼。从此,告别了多姿多彩的生活,走入了黑暗的世界。不过,相比起其他盲人朋友来说,我也算比较幸运的。在我失明不久,哥哥便帮我联系到了梅州市盲人学校。12岁,我便离开了家人,到了学校里开始我新的学业生活。四年后,我转校到了广州市盲人学校继续我的学业。直到6年后,我成为合格的盲人按摩师而毕业。

黑暗的生活有什么不同呢?其实,黑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在这十几年的黑暗生活中,我与明眼人一样哭过,笑过,闹过。我习惯了一个人出门,到广州,到中山,到深圳;在同学开的按摩店里,我帮着一起搞卫生,买菜,做饭;在电脑出问题时,我自己尝试修理,装机,拆机;在朋友玩时,我也一样去唱K,去公园打闹嬉笑……要真说出不同的地方,只是出门麻烦了点,玩电脑时,图片上的字看不见,不能像明眼人一样看书。

说到了电脑。曾经不少人问过我,为什么现在有按摩职业了,还那么辛苦花那么多的时间去学电脑呢?对此,我只能笑笑。现在,虽然科技比较发达了。盲人们也慢慢走出了家门。但相比整个社会来说,盲人的生活圈子还是比较保守的。外界的许多消息依然还是传不进盲人的圈子里。当我第一次接触电脑时,就被深深的吸引了。因为电脑和网络给了我第二双观看世界的眼睛。

记得那时候,电脑盲人语音导航软件(读屏软件)刚推出市场不久,我便借钱买了一套,并用自己第一个月实习所得的工资(300)元购买了一台二手电脑。从此也开始我的(电脑生涯)。我学会了操作Windows,学会了简单的音频处理,学会了文档操作,学会了网络浏览。也就在那时候,我学会了电脑的拆装。原因只是因为那台二手电脑实在太多问题了。当请过几次人来修理之后,我实在受不了了。于是,再出问题,就自己亲手给它来了个"解剖"。把它的一个个配件一次次的拆下来,又尝试着装回去。

开发一套读屏软件,解决当前盲人在操作平台中的盲点,并推向全国的盲人朋友,给自己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这是我开始“电脑生涯”后给自己定的目标。那时候,手机上还没有语音导航软件,电脑的读屏软件也不完善。而我也正在中山打工。当我手里拿着一台手机时,想到:“如果能在手机上安装读屏软件,这样,盲人操作手机不是方便了吗?”。有了这个想法,我上网咨询了一些程序员朋友。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立刻筹集了一些款项,开始了国内首款手机读屏软件的开发。但因资金问题,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创业的失败,我并不放弃。资金不足,为什么不自己动手开发呢?于是,回到家里,我开始自学编程。于是,我从网上下载了许多教程,开始了自学。在之后一年时间里,我学习了HTML语言,ASP语言,C语言,C++语言。盲人学习编程确实比明眼人困难许多。现在的编程软件,都是可视化界面。明眼人用鼠标拖拉一下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在我这里却不行。我只能到资源管理器里,找到那个源文件,用记事本打开,一行行的找,当找到那一行代码时,按着大脑中的印象,手工编辑,编辑完后保存起来。再用编程软件运行一下,如果有问题,又继续修改的工作。虽然开发是困难了点,但第一个闹钟程序最终还是顺利的开发出来了。当这个闹钟程序按着我指定时间响起来时,激动的眼泪也悄悄流了出来。随着一个个小软件的开发成功,我开始动手写起了自己的第一套读屏软件。但想象总比现实要美好。当一大堆的专业问题摆在我面前时,我傻眼了。此时,我才感觉到自己知识的不足。只能感叹当今大学这么多,为什么就不能招收盲人去接受系统专业的教育呢。

古人说的话还是有道理的,天无绝人之路。正当我摇头感叹时,大埔县进修学校的罗老师来我店里按摩时,了解了我这情况后,给我带来了好消息:华师院校愿接受我这样的学生,并且,进修学校还可按我的个人情况,帮我解决视力上所带来的许多不便。在此,我真心的感谢进修学校的老师们,正因为他们不厌其烦的帮我朗读作业和考试的题目,经我口述答案,然后把答案记录下来,我才能顺利的完成一门又一门的课程。

系统的专业学习让我获益良多。随着一门门课程的完成,我的水平也不断提高。而因开发读屏软件出现的问题也一道道的解决。如今,我的读屏软件的开发也慢慢驱于完善。操作着自己开发的读屏软件,我的眼睛再次湿润了。这上十万行的软件代码,不单是我的努力,还凝聚着多少人的汗水。希望,希望在软件开发成功的那一天,当我送上这套软件时,能看到老师们开心的笑脸,能感受到盲人朋友们开心的笑脸。前行的路,还有许多的困难,相信自己,努力的走下去。我已用双手开辟了按摩的道路,相信我也能同样用双手开辟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