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慧萍 三水光明远程教育中心

还清楚地记得面试光明中心的那天,领导除了着重考核了我的一般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之外,还特别强调了一个如何与学生、同事和领导沟通的问题。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作为一个企业,光明中心一直致力于中心内部的团队建设,领导语重心长的话语一直铭记在我心中,使我明白,无论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大,尤其作为一名班主任,都无法脱离同事和领导的协助,独立完成每一项艰巨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一直以来,班主任的工作复杂而繁琐,很多时候都不是一个人努力就可以完成的,想要高效完整地完成每一项班主任工作,都离不开中心同事和领导的相互配合。特别是副班主任,副班主任就犹如班主任的左右手,古今中外,副手虽然一直扮演着一个从属者的角色,但是作用却不容忽视。

经过以往一年来与副班主任和其他同事的相处和共事,感觉正确处理好正副班主任的协调工作,离不开以下几点:

第一、正班主任与副班主任之间首先要统一思想和目标,同心协力,相互配合,优化人力物力资源配置,形成合力,发挥1+1>2的效果。在各项工作进行之前都应做好有效的沟通,使班主任和副班主任都明确自己的分工和职责。例如召开一次见面作业讨论班会,正班主任在班会召开前都要忙于准备投影、幻灯片和讲稿等工作,接待工作必须由副班主任来协调,通过班会课前的沟通,副班主任可以有效地了解班会流程,当有学员到来的时候,需要肩负起指引学员签到进入班会课教室或者其他收资料、发放学费发票的责任。在班会课上,工作允许的情况下,副班主任也应在场协助正班主任的作业讨论班会,对于正班主任提到的问题,副班主任可以充当一个补充的角色,或者部分学员需要迫切解答的问题,副班主任也可到学员身旁小声解答。每当看到台下学员在听讲时出现躁动不安或遇到其他突发事件时,都应该及时协助讲台上忙于讲解的班主任处理好这些情况,担当起维持班会课纪律和秩序的责任。

第二、班主任虽然是整个班主任工作的主导,但是在与副班主任协调工作时,双方应该处于一个平等的位置,班主任安排工作时应该多注意语言艺术上的运用,不应以势压人,必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语言基调应该多用征询的口气,要多用“建议”、“是不是”、“可以不可以”等带征询色彩的语言,务求以尊重换取副班主任的信服。副班主任也应摆正自己的位置,不应该认为作为副班主任只是一个协调的小角色,应该积极融入到每项班主任工作中去,不应妄自菲薄,应该相信自己有能力为班主任工作出谋划策,提一些宝贵的建议,协助班主任开展好每项班主任工作。

第三、正班主任应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善于向副班主任学习,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善于把工作中的矛盾和失衡转化为协作与默契,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每个人在处理问题上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评价标准,由此不免会产生一些摩擦和误会,此时正副班主任需要做的就是冷静下来,不要把怨气和愤怒转变为负面的情绪,而应该共同用客观的眼光看到每一项班主任工作的完成,正视一些特殊的、棘手的问题,善于听取各方友善而客观的意见,针对新情况,转变思想,修正原来的思路,采取灵活办法或适当让步的方法达到预期的最好效果。

第四、在开展每一项班主任工作的同时,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应该做到信息畅通,确保协调的及时性。信息沟通是整个协调工作的主线,任何协调无不以信息为依据,达到认识的统一和行动的一致。例如班主任要事先做好每项工作流程的安排,并以文字和口头的形式传达给副班主任;工作进行中期,只要时间允许,正副班主任都应该及时主动地向对方传达和报告工作的进度,共同预测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以调整和确定各自的下一步工作。

第五、工作结束之后,正副班主任应该总结该次的工作效果,查找做得不好或不够完善的方面进行反省和改善,并及时跟进和解决本次工作上遗留的问题。例如一次作业讨论班会结束以后,正副班主任应该分头跟踪个别缺席活动的学员,咨询学员不到会的原因,以及把该次班会的主要讲解事项、要求、精神和目的清楚地传达给缺席的学员;正副班主任需要把班会上收集的学生意见,班会课上未能及时解决或者解决不了的问题,记录下来,分工整理并完善,然后以电话的方式联系个别提问的学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答。

我一直觉得,持久而细致地去完成一项工作并不难,如何跟人相处,如何协调好各方关系,才是一门更大的学问。很佩服一些同事可以跟任何人都相处得很好,很自然,无论跟部门的领导还是学员的小孩,都可以有说有笑。后来,才慢慢学会,微笑地对待每天遇到的人,是最基本的与人相处之道,这个一个同事教给我的微笑的力量。其次,必须以尊重以前提,无论是对待学员、同事或领导,都应该一视同仁地尊重对方,尊重对方的立场,尊重对方的想法和意见,尊重对方的处事方式。最后就是努力融入别人的世界,尽量学会圆滑地待人处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