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的时候
2009春季法学专业 龚松林

岁月如流,烟波浩淼。缘起缘落,人海茫茫。千帆过尽,秋水望穿。其实,想你的时候,便触动许多尘封的记忆。

校园里,一片郁郁葱葱的水杉林,一个空空旷旷的足球场。薄暮之中,落日辉煌。微微风起,荡过心房。淡淡的黄昏,你裙裾飘飘,轻轻地从球场边走过。这是我一生之中绚美难再的一瞬间:那天黄昏,微风和着你轻盈的脚步,悄悄叩开我青春的心扉。

自习课上,鸦雀无声。你回过头来,调皮地眨眨眼睛,从课桌下面递给我半个石榴。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我从不曾对人提起。那段纯真的青春,我深埋心底。就像石榴果的籽,晶莹剔透。此后许多年,再也没有人像你一样与我凭一个眼神就心照不宣。久违的默契,久违的幸福,积郁成我心中用烈酒也难以消融的块垒。

深秋,铺满青石板的古老街道空空落落。黄叶飘零,随风四散,迷惘如同我的命运。街道尽头的左边是一条窄窄的小巷,春天里,小巷两旁的白墙上爬满了翠绿的藤萝。但这个季节,枯枝败叶萧索得像我的心情。你站在屋檐下,我看着你,你看着我,我们什么也没有说,之后转身离开。我嗅到秋风中悲伤的气息。

从此,天各一方,杳无音讯。然而,春去春来,青山依旧在;缘起缘落,真情终不改。你是馨香一缕,柔情一片;你是彼岸伊人,在水一方。“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无论独上高楼望断天涯,无论晓风残月杨柳岸边,你都是我一生之中最执着的思念。

想你的时候,你在阳台上远眺那条蜿蜒的长堤;想你的时候,你在凝望蓝天里高翔的纸鸢;想你的时候,你在汉江侧畔目送远影孤帆;想你的时候,你在球场边构思一幅优美的素描;想你的时候,你把一片枫叶写进日记里;想你的时候,你在洁白的卡片上描绘芭蕉夜雨的传奇……

其实,我也知道:这个时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后悔什么,遗憾什么,憧憬什么,幻想什么,都已经没有意义。但是,你的忧郁,你的调皮,你的娴静,你的沉默,你的每一个表情都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你的名字已经与我的生命不可分离。

我们相识的地方早已物非往昔、人非从前。那条青石板的街道铺上了水泥,那条弥漫着丁香花味道的小巷不复存在。“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兮,雨雪霏霏。”但是,你在秋风中那一声让我心碎的叹息仍然穿越时空,敲击我已经迟钝的耳鼓。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虽然我不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你的名字与我的生命同在,你的微笑与我的思念同在。

想你的时候,火车在漆黑的夜里呼啸而过;想你的时候,南泉寺的钟声悠然响起;想你的时候,南海的怒潮卷起雪浪;想你的时候,丽江古城里的溪水潺潺流淌;想你的时候,富春江上飘来一只无帆的乌篷船;想你的时候,我在深圳繁华的大街上游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