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一般有两解。一曰yue,即音乐;二曰le,作快乐、乐趣解。此文所言,二者皆是。

偶然的机会,我参与了网络学院的网络课程建设,为本科生开设音乐欣赏课程,充任主讲教师。网络课程早就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但为全校全日制的文理科学生在网络上讲“西方交响乐”,颇有第一次吃螃蟹的感觉,心里不免忐忑。

大学的鉴赏类课程表面看似乎好应付,经过几轮教学之后,越来越觉得这种看法实在片面。如果你想在这类课程中有点追求,殊为不易。因为这一类课程指向一种素质教育,以提高学生的素质修养为目标。可是,这种目标笼统得很,究竟提高哪些素质?实在令人云里雾里。传统的课堂教学尚且上不好,网络形式的教学又会如何呢?与其说是怀着某种期待,不如说是揣着许多忧虑。

如期录像,上传材料,建设教学平台,这些自不待说。接着便是很长时间的静静等待,同学们会如期到教学平台来学习和提问吗?这网络上会发生哪些故事?不敢说我的责任心有多强,却真切地感觉到生活中多了一份牵挂。于是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民。几乎每天夜里,我都会打开那个蓝白相间的页面,犹如步入一间温馨的办公室。

同学们陆陆续续都来了,开始在论坛中你一言、我一语。渐渐地,热闹了起来,这哪是我的办公室?这里分明是一间永不关门的课堂。我不再忐忑,非常愿意回答同学们五花八门的问题,泡上一壶茶或是托着一杯咖啡,在夜色清风中,享受着跟青年学生的推心置腹。不过,有些问题还比较尖锐,我是红着脸回答的。还好,我可以想好了再回帖。这是传统课堂中不会出现的。

我常常“关照”同学们积极发言,不要只是为了应付式的回帖:“呵呵”、“嘻嘻”。他们的帖子,既可以发人深省,又可以逗人发笑。真是可爱!我常常在这里收获意外的快乐!在没有睡意的夜晚,我也会自作多情地写一些教学笔记之类的小文。不想,很多同学都表示愿意读。对于一些个人观点,有些同学还摆出跟我论战的架势。好嘛,我来者不拒,通常都能斗上几个回合。引来不少围观者,我都当他们是击鼓喝彩者。当然,我们的争论往往都分不出胜负了,只不过是乐(le)在其中罢了。

在这虚拟的课堂中,我有充分的时间和足够的耐心让同学们理解和明确一些观点。譬如,交响音乐常常被视作高雅音乐或者严肃音乐,使得同学们尚未接触就产生敬畏感。其实音乐何必分雅俗,给音乐贴上标签,并无助于认识音乐本身。当你熟悉了交响曲,其实它并不严肃,也并不神秘,而是一种很亲切、很贴心、很精致的心灵语言。我相信如果有了这样的认识,面对音乐一定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当然,也有同学一直对交响曲保持着敬畏,甚至说越听越糊涂。因为他们一直在寻找音乐之外的意义,苦恼可想而知。对此,我只能不厌其烦地发帖,强调这样一个很朴素的观点:对于音乐,只要你愿意聆听,喜欢聆听,愿意跟大家一起分享和交流,这就足够了。乐(yue)在其中啊,没有必要顾虑太多。

互联网就像一张巨大的网,将人们都网住了,谁也逃脱不了。既然逃脱不了,那就在网络中徜徉吧。网络已然不仅是工具和手段,这里是一个精彩的世界。这其中的便捷、丰富,新奇、妙趣,我们难以想象,这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奇迹。

得益于开设网络课程,我拓宽了思维,发现了新的交流方式,将求知的神经链接到能吸收知识营养的每一个角落。我越来越依赖它,因为我已然与它血脉相连,我很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因为我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