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继续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将免费开放

近年来,教育部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通过在全国城乡设立的上万个学习中心和教学点,将高等继续教育资源输送到广大农村、西部、部队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初步探索建立了适合在职人员随时随地远程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教学及支持服务系统。今年,教育部还将实施高校数字化学习资源免费开放计划,启动“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模式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和“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网易千万投资入局视频公开课

自去年以来,通过互联网平台免费收看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课程,因满足了网民求知学习的需求而迅速获得大家的好评。网络视频公开课成为诸多门户争夺的新阵地,在视频领域步伐谨慎的网易也选择投入千万元进入,并覆盖了桌面和移动互联网领域。

无论年龄、地位、教育程度,只要有一台能联网的电脑,你便可以随时随地免费聆听世界知名学府、知名教授的课程。今年3月复旦大学的课程登陆门户网站中的网易公开课频道,标志着越来越多国内大学参与到这个教育资源共享的行列中来。

作为新兴的视频业务,网络公开课在获得用户拥戴的同时也迅速获得互联网企业的兴趣,网易、新浪、搜狐等巨头先后杀入这一领域。记者获悉,目前网易已经投入千万元人民币数量级发展这一业务,并将产品覆盖了PC端到移动互联网iPhone、iPad和Android等三大平台。
据介绍,网易公开课手机客户端成为目前国内惟一能下载和离线观看公开课的软件。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10-2011中国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研究年度报告》,“移动互联将无处不在。而移动互联终端设备也必将超越移动多媒体娱乐,逐渐向医疗、教育、交通等行业应用延伸。”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小学教师也能评正高职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在近两年山东省潍坊市、吉林省松原市、陕西省宝鸡市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再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国部分地市开展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
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一)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并设置正高级职称。职称系列依次为三级教师、二级教师、一级教师、高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二)按照注重师德素养、教育教学工作实绩和一线实践经历的要求,完善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条件。(三)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健全工作程序和评审规则,建立评审专家责任制,全面推行评价结果公示制度。(四)实现与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制度有效衔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在核定的岗位内进行,岗位出现空缺时教师可以跨校评聘。新的职称制度适用于普通中小学、职业中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和工读学校等。

 



重庆六高校组建大学联盟 实行学分互认教师互聘

近日,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和四川外语学院6所高校联合成立了重庆市大学联盟。联盟成员单位间将实行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
根据联盟章程,成员学校实现学分互认,按照要求提供一定规模辅修及双学位教育,并对符合条件的学生颁发相应的证书。每学年各成员学校可拿出优势特色专业接收交换生,联合编写共有课程的教材,建设远程教育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联盟成员学校间可互派互聘教师授课、指导毕业设计、指导学位论文,在教师间进行交流,每年选派优秀管理人员在学校间相互挂职交流。联盟成员学校之间还将在网络资源、图书情报资源、教学实验室及大型仪器设备等方面实现共享。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