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开放教育
——校内本科网络教学的创新与实践
 

     在国外,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已经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了。2001年我到著名的高等学府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专门参观学习了该校负责校内网络教学的开发与管理模式。回来后,我开始思考怎样在校园内提供一种开放教育的学习模式,希望用开放教育的理念、内容、手段引入到我们学校的本科教育里面来。于是,2007年我们开始在校园里开设一些完全网络化的课程,这个“完全”就是从课程的开发、教学、学习、管理、技术支持服务等都是按照开放教育的模式,这种做法在国内当时还尚无前例。

     校园开放教育课程不仅向本校学生开放,还向广州大学城的其他八所高校以及西部一些高校的学生开放,并纳入到这些学校的学分体系。截止到目前,共有27853名学生选修校园开放教育课程,例如《交际礼仪》课程就有一千多名学生报名学习。相对传统面授课程受到时空的限制,网络课程能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同一门课程既有我校的学生,也有外校的学生,甚至西部高校的学生也同时参与,这些学生在网络学习平台上互相交流、协同学习、感悟很深,这是传统学习模式无法实现的。由此可见,校园开放教育推动了一校多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校际之间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也是对西部高校帮扶的有效形式。

     随着学习人数的增多,为满足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我们配套开发出“移动学习计划”,在“校园开放教育”的主页上开通了“手机平台”功能。这样,学生离开电脑也可以通过有上网功能的手机、iPad等移动媒体工具进行学习、与教师互动等活动,也可将课程下载或3G、WiFi的途径进行随时随地去学习。即可以在校园学习,也可以在家学习,使学习变得灵活、轻松和愉快。  

    校园开放教育其实是致力于教学和学习观念上的两个转变: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从以教学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习为中心。在教与学分离的情况下,怎么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对此,我们建立了学习效果跟踪系统,为学生提供学习过程的支持服务。学生在网上点课件、发帖子、交作业,我们都很清楚,假如有的学生选了课程但很长时间没有去学习课件,我们就会发短信提醒。另外还请了几百个学生来担任学生助理,专门进行学习效果的提醒和跟踪。

    “校园开放教育计划”实施四年来,日益受到外界关注。今年年初,《教育部简报》全面报道了我院“校园开放教育计划”的实施情况。校园开放教育促进了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使职前培养、职后培训有效地结合起来,这亦是我院利用网络教育开展校内本科教学实践与探索的最初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