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级春教育管理专业   张新元

说来实在是件挺惭愧的事,经过两年的学习,三进统考考场,终于在第三次通过统考,真有杜甫“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心境!三次统考,三次历练;不种心态,结果相异。

第一次统考:风尘仆仆,失败而归

回忆起第一次统考前报名时,我听同学说“统考容易得很,很多人一次搞定!”“还需准备吗?英语简单的要‘哭’,计算机亦是容易得要‘笑’!”……如此“良言”充斥于耳,我不禁感叹:统考亦不过如此。还需要准备吗?不必劳民伤“身”!于是,备考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书、做题压根儿不去理会,哪还有那份闲心?

到考试的那一天,进入考场,风尘仆仆,我信心满满。坐在电脑前,前后环顾一番,还看到了自己认识的同学,互相打个招呼。答题了,当那一道道英语题摆在我眼前,我两眼发直这么简单,小儿科啦!过关冇问题!就这样,我以“高傲”的姿态做完试题。
漫长的等待,我心平如镜。可真正到了知道自己的统考成绩之后两门都未合格,我大跌眼镜。我感叹世事的不公、埋怨评卷的苛刻怨天尤人的我只能接受“乘兴而去,败兴而归”的结果了。

第二次统考:有所准备,再次失败

“统考不过关,毕业证不保!”听到班主任如此的话语,我鼓起勇气,再此报名参加统考。

这次我要汲取教训,对待统考不可轻视、怠慢。于是,我又将以前的书本拿起来,读读背背,抄抄写写。可是,由于自身的原因,工作的繁忙,记忆力极差,惰性将我彻底打败了。虽有所准备,且心存侥幸这次不会那么霉运吧!可是,当我的准备及付出换来的仍然是两科不合格,我心生放弃之念头!“不考了,这么难过,还考什么?可不考过,怎么能拿毕业证呢?那以前交的学费不就打水漂了吗?……矛盾萦绕于心,考与不考纠结于怀!
老婆的一语惊醒梦中人“不考,放弃吗?这值得吗?辛辛苦苦往东莞赶,不就是要学到真知识、拿到真文凭吗?你这样就半途而废,实在让人失望之极!”顿悟的我,发出豪言壮志:“考,一定要考!而且一定要考过!统考,我向你宣战!”我不能在屡战屡败中颓废,要在屡败屡战中奋起!

第三次统考:废寝忘食,全力备战

为了不再感伤,不再失败,我报名后,在联合学院购买了两本书。我现在深刻地认识到:是这两本书,让我取得最终的胜利!
书到手,不能让它们睡大觉了!暑假成了我备考统考的时间。

首先是英语这一科,虽说不太难,但是要将题目作对,单词量不可少。于是,我拿出了参加高考那会儿的劲头废寝忘食,手不释卷。一本厚厚的英语统考辅导书被我啃得“薄薄”了。

接着就是计算机这一科,主要是上机操练了。记得去年暑假,我可没在电脑前悠闲过。做题、做题、再做题题海战术虽说太笨,但终究是熟能生巧啊!

夜已深,我还在电脑前敲打键盘;天刚亮,我又抱着英语书啃读。老妈见了说:“你要是高考前有过这中学习劲头,本科文凭早就拿到手了,怎会有今天呢?”“高考发挥失常吗。”我辩解道。妻子见了打趣地说:“老公,你也太狠了,学习起来什么都不管了,要是再不合格,你不用再耗费精力和时间了,用钱再去买个文凭吧。”“爸爸,你真认真啊!这种精神真可贵啊!将来一定能考上硕士、博士的!”女儿也在一脸天真地对我说。

整个暑假,我每天在起床后背单词、抄单词,上午上机操练计算机、下午做英语习题中度过了。

皇天不负有人!统考,我顺利通过!当听到统考合格的消息时,我喜不自胜!全办公室的同事都听到我的“发泄”,全家老小都为我高兴!

统考,我人生经历的又一次高考!虽没有高考那般轰轰烈烈,也没有高考那般神圣艰难,但是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换取的成功,也是一种收获!抑或统考并非他人所想那般难以通过,但是通过统考亦是我人生经历的一部分。虽然它不曾漫长,但是很珍贵人生中究竟有几次这般考试呢?

一纸文凭,最终以统考的通过而换来;两年进修,最终以毕业证书的取得而宣告结束!但结束的不是考试,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类似的考试:倘若你轻视它、藐视它,那么一次考试就将你淘汰出局;倘若你关注它、重视它,那么一次考试就使你收获成功!

考试,还是重视它吧!无论考试的意义或大或小,那毕竟是人生历程中不可或缺的风景。对于今后人生中面临的各种“考试”,我认为考的是态度,试的是心态,正所谓态度将决定一切,心态将决定成败!不在考试中沉默,要在考试中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