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园平台 梦想舞台

□  2010级春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 何旭鹏

人之一生,能够拥有一个梦想并为之奋斗,的确乃人生之大幸。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很多时候,因为种种原因,往往与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我那个年代,对于生长在大西北山沟沟里的穷孩子们来说,能够考上大学,就是最大的梦想。考上大学,就意味着跳出了“农门”;意味着“出人头地”;意味着“光宗耀祖”。能够考上大学,不仅自己有了“铁饭碗”,父母的腰板也挺直了,全村的人也跟着沾光了。因此,儿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

初三毕业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县重点高中,这意味着我离大学梦的距离就更近了一步。然而由于家庭的变故,我没能如愿走进重点高中的大门,最终选择了一所中等师范学校。这是父亲的意思,因为那几年师范生还可以分配。父亲想让我早点儿工作,减轻一下家里的负担,也可以供弟弟上学。

那时虽很伤心,但也没怎么在意。心想先工作了再说,以后再通过其它渠道提高自己的文凭。谁知阴差阳错,三年后,等到我毕业的时候政策变了,师范生不再是香饽饽了,一律考试上岗。岗位的名额少得可怜,大多数都已内定好了。没办法,很多同学选择了继续读书(3+2五年大专)。我没得选择,只好提前走入了社会。于是我一边打工,一边供弟弟读书,将自己的大学梦寄托在了弟弟身上。

弟弟不负众望考上了重点大学,我在心里高兴的同时也多少有几分失落。曾经去看望弟弟时,我在弟弟的校园里徘徊了好久好久。那是一种发自己内心深处却无法言语的渴望。

走上了社会,才知道各方面的竞争非常激烈,没有一张过硬的文凭很难立足。现代社会“优胜劣汰”的规律,就是要求自己要不断地去学习,去充实和提升自己,这样才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我何曾不想提升自己,可很多时候我总觉得力不从心。家庭、工作、生活各方的压力,让我东奔西跑,身心俱疲,何谈学习。生活真的是一片茫然。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知道这里的学习方式和时间都比较灵活,没有太多限制,适合在职人员报读。埋藏在心底多年的大学梦,促使我报考了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

录取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感觉自己进步很快。好久没有做学生了,现在重新做学生感觉真的很好。很多知识我从根本上有了新的认识,我将学到的知识不断地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工作当中,工作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感觉生活中一下子多了许多阳光。工作依然是那么繁忙,生活依然是那么劳累,但心中却有了目标和方向,于是拥有了力量,看到了希望。网络是虚幻的,但虚幻的网络改变了我的现实生活。电缆牵链着无数渴望的心,每一次点击都是一次心灵的碰撞。通过网络传递着我的梦想,也成就了我的梦想。漫游网园,吸收着知识的营养,才发觉学习是如此美妙,生活也是如此美好。

没有平台,就没有舞台。华师网络教育给我们这些没有机会走进大学的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圆了我们许多人的大学梦,也给我们许多拥有梦想的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断地学习和提升、不断充实自己,从而使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乘风破浪,得以更好地展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有心,我们就一定会拥有自己的舞台。今日我们漫步网园,明天我们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在人生的舞台上尽情挥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