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添财 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技术部

“华师在线”教学及教务管理平台基于开源的Java开发框架完成,跟旧平台相比,具有以下几点优势:1、跨平台性:可以在目前流行的操作系统(Unix、Linux、Windows)上稳定运行并实现平滑迁移;2、组件化结构:整个系统具有良好的伸缩性,在保留核心功能的条件下,各个功能模块可以自由拆分与组合;3、分布式架构:系统采用最先进的JSP网络技术、XML架构、支持多服务器的分布式集群,可以支撑上万学员的同时在线学习活动;4、标准化:系统实现多类标准化支持,支持多种主流的SCORM、AICC国际技术标准,以及国内CELTS技术标准,标准化为各个网络学院之间的资源共享提供了接口。

“华师在线”教学及教务管理平台含教师、学员、管理员三种角色,其中管理员又分为网院管理员和学习中心管理员两类,网院管理员的管辖范围为所有学习中心,而学习中心管理员只能对本中心的学员进行管理。

管理员的功能涵盖了整个招生、教学、考试、学籍、财务等整个教学流程。新平台在调研基础上,优化和整合了很多环节,把很多以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离线完成的功能全部交给平台自动处理,比如学历验证、学生证打印、毕业审核等,这样既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出错的几率。新平台还加入了很多旧平台没有的元素,比如模拟登录、短信群发、调查问卷、题库系统等模块。由于开发进度的原因,旧平台中很多方便的统计功能还没有被完全吸收到新平台中,有些数据导出字段也和管理人员需要的字段有些出入。
除了上传教学大纲、参考资料、复习资料等课程基本资源外,教师还可以在平台中建立和维护授课课程的在线题库,题库系统提供了固定和随机出题模式,教师可以灵活指定在线练习、在线作业、期末试卷中出现的题型和知识点,真正把课程的在线练习、在线作业、期末试卷衔接了起来。新平台还完善了毕业论文辅导和答辩,使整个毕业论文流程真正实现了无纸化。不过在教学评价和师生交互方面,平台提供的方式尚嫌不够丰富和生动。

学员可以登录平台进行学习,在学员工作室里,学员能够查看系统通知、个人信息、所选专业层次的教学计划、成绩、费用等信息,也可以浏览教师提供的课程学习资源和在线课件,学员可以用课程BBS与教师和同学进行非实时的交互,也可以用平台使用帮助及课程答疑功能找到常见问题的答案。

经过一个学期的测试和一个学期的上线使用,在平台最终使用者提出的宝贵意见的帮助下,新平台也正经历着从基本能够实现业务流程向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方面演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平台将在资源搜索、虚拟实验室和校园文化等方面加大开发力度,力争使“华师在线”成为一个能够激发学员主动参与网络学习活动的虚拟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