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识变、求变、应变,开启学前教育新征程 面向未来的幼儿学习——首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07    

南国初冬、温暖如春。12月5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和网络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面向未来的幼儿学习——首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礼堂隆重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华附联盟”园长、老师们以及广东省内外幼教工作者6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还通过我院自主研发的手机教师网进行直播。

论坛现场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华南师范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培新,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邓毅、副院长武丽志,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杨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廖莉,宁波大学学前教育系硕士生导师冯丽娜等领导、学者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陈培新主持。

陈培新处长主持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教育影响力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与发展规划。黄书记指出:学前教育对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华南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整合优势资源,为广东省学前教育发展贡献一己之力。教育发展中心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办学(基础教育)的现状与社会需求,积极探索和实践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和输出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打造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品牌,扩大华南师范大学在学前教育领悟的社会影响。截至2020年11月,华南师范大学已签约合作幼儿园29所,已开办11所,共为社会提供优质学位5000多个,并对当地学前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辐射作用。学前教育专业通过全日制及网络教育方式,培育学前教育教师近5.5万人。2012年以来,网络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教师的非学历培训累计超过10万人次。2020年11月,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网络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成绩都充分展示了我校对广东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黄兆团书记致辞

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六位知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会场气氛热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张建伟论述了知识建构共同体理论与实践的应用。华南师范大学杨宁教授在梳理进化心理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探讨了采集狩猎社会的生活和教育给今天幼儿教育的启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廖莉博士从支持幼儿学习的角度分享了“华附联盟”幼儿园课程建构的实践研究。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志龙教授分享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实施“学业导师制”的研究与实践。宁波大学学前教育系硕士生导师冯丽娜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学习品质的研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儿童中心创办者Susan Wood教授介绍了ECSTEM课程在美国的发展和实施。

论坛专家专题分享

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我们应该主动识变、求变、应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和网络教育学院将继续汇聚优势资源,聚焦更高层次的专业研讨,共同研究学前教育的发展,在“十四五”时期为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探索新机制,开启新征程!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