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2019)”—新疆项目县市教师培训者培训(第二期)顺利举办
2019-11-26    

为打造一支兼具参与、指导和评估教师培训项目的培训专家团队,提升参训者在培训活动设计、项目评估与指导评价等方面的能力,新疆师范大学委托我院承办“国培计划(2019)”—新疆项目县市教师培训者培训(第二期),项目于11月14日-23日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顺利举办。来自新疆多个单位的117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11月15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210举行,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武丽志和项目带队老师新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教师培训办公室朱娅老师、崔振英出席典礼。武丽志副院长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朱娅老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华师网络教育学院的感谢,并勉励学员们珍惜本次机会,虚心学习,更向学员们提出了具体的学习希望。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教科局教研中心畅玉萍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与学员互勉的同时,做出在培训期间将“明确目标、遵守纪律、精诚团结”的承诺。开班典礼由学院教师远程培训中心主任刘海星主持。

围绕本次培训班的要求,我们精心安排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围绕参训学员“县市教师培训者”的身份要求,着重提升参训教师的“培训者素养”和“教师培训方案设计能力”等,融合了培训形式创新、校本研修方案设计的方法与策略、实践案例分享、教师职业素养、班级管理策略等方面的内容,更结合深入到一线学校观摩活动,到广州市荔湾区环市西路小学、康有为纪念小学和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实地学习校本研修的组织与操作方法。为了让老师们锻炼培训能力,项目组特别组织学员,利用每日课前的15分钟开展“拆书活动”,由学员推选代表上台与大家分享自己认为于教育教学工作有用的小技能或小知识,形成了一个活跃的“小课堂”。

培训整体围绕提升“教师培训者素养与能力”这一个中心,多角度开拓参训者视野。根据训后效果调查得知,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表示对教师培训者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认为本培训的内容对大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给予了很大帮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培训者,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学员们相信,只要认准未来的道路,以坚定的步伐不断前行,就能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Tips

据统计,我院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承担了新疆地区的教师培训项目,累计培训新疆教师近2万人次。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还联合启动了“百校扶百校·百园扶百园”工程,充分利用我院手机直播等技术优势,持续助力新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撰稿:邓铃妹 / 摄影:叶均妹)